您所在位置 > 首页 > 栏目导航 > 工作动态
关于防范各类诈骗的警示
作者:李志辉、闫永军 日期:2015-04-10 10:15:00  浏览量:2714

     近阶段在全省高校各类诈骗案频发,学生损失惨重,影响较大,我们学校也属被骗“灾区”之一,据案件统计,目前电信诈骗是不法份子最容易得逞的作案方式,其作案手法为:1、刷信誉度。2、淘宝购物。3、退票。4、求职等。
    据经开区公安机关通报,今年以来截止至今我校建筑工程学院学生毛某某4日6日在吉安老家因在网上刷信誉度被骗2万多元,属经开区高校学生网上被骗金额最大。教训深刻。
其他的因轻信淘宝购物、退票、求职等网上被骗金额从几百元至万元不等的案件在我校也常有发生。追其主要原因有:一是受害者法制观念淡簿,防范意识欠缺、二是有贪小便宜思想作怪、妄想天上掉馅饼。
针对电信诈骗的特点特作如下警示:
    1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,不要轻信网上各种诱惑和恐吓,如高薪工作、低息贷款、低价购物、购车,提供股票信息以及猜猜我是谁等各类中奖信息,要坚信没有无缘无故的免费午餐。更不要信电话欠费、亲属被绑架、发生意外、银行消费卡等恐吓信息,以免落入骗子精心设计的骗局中。
    2、要在网上求职、退票或淘宝购物首先要查明是否是官方网和注册网,不明链接千万别点开经过核实后方可联系,切记不可轻信盲从,否则吃亏的是自己。
    3、如果自己不小心受骗要巧妙与其周旋,力求掌握证据并立即向班主任反映或向校保卫处报警,报警电话83830110,万万不可再次轻信对方让其左右,使自己遭受更大损失,要知道骗子使用的一贯伎俩是左右逢源、投其所好,只要有“贪心”才会上当受骗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学校维稳办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5年4月9日

点击数:2714收藏本页